大窩口木酢液達人 木炭創業,發揚家族好手藝

在地特色品牌:大窩口木酢液達人 木炭創業,發揚家族好手藝

[232期雜誌精選]天然的木酢液功能雖然很好,但臭臭的氣味總是讓人退避,一群73、74、75年次的年輕小伙子,八年來不斷找尋利基點,不放棄、不服輸,總算創立充滿台灣「味」的在地清潔用品品牌。

「難 道做木炭真的不能翻身嗎?」大窩口木酢液達人創辦人陳偉誠沒說幾句話,眼眶就輕輕泛起淚光,從小就在木炭工廠與木工環境中長大,他見過獨臂的木炭工人,在 黑灰粉塵中拉著30公斤的木炭,如同礦工搬勞作,73年次的他如何都無法相信「行行出狀元」,「做炭就是最低階的工人,爸爸做炭做木工,他是這樣,我也要 這樣嗎?我下定決心,不管以後念到什麼學歷,都要回來把炭賣好,賣得很有志氣、很有尊嚴。」

淺黃水狀的木酢液是木炭燒製過程中的副產品,由原本就該收集的黑灰色煙氣轉化而成,如同在電鍋蒸煮食物時的蒸氣轉化成水,所以聞起來有非常濃郁的木炭味,再加上如同黑醋的重酸味,味道特別,一聞就難忘記。

2005年開設木炭工廠的伯父,採用工研院技術移轉出來的方法,做出第一支木酢液原液。工研院研究天然木酢液擁有除臭、殺菌、去污保潔等功能,伯父當時興奮地拿給他,「靠這一支,我們就要發了。」當時還在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就讀二技的陳偉誠,於是確定了木炭創業的題材。

台灣品牌木酢液達人的創業故事,幾乎是聞所未聞的辛酸。所幸天公疼憨人,八年來遇到四個貴人,帶領木酢液達人一步步成為上軌道的成熟品牌。

2005年,資本額不過幾千元的陳偉誠,拿著臭呼呼的木酢液尋找化工廠代工商品,四處碰壁。第一個貴人是江洋化工的第二代子弟,年齡相仿的小老闆覺得這個木酢液小夥子滿腔熱情,挺有趣的,於是就接下非常小量的「20罐」洗髮精訂單,順利開啟木酢液達人的第一步。

薄薪支撐創業夢
2005 至2007年陳偉誠全靠打零工支撐創業夢,在家鄉湖口擺個小攤銷售,和一起創業的女朋友及兩位同學苦哈哈地咬牙死撐。這種手頭只有千元,下一秒又買貨花光 的日子,過了兩年,「最後所有人都離開我了,有幾個月只剩我一個人,壓力之大,光是坐著就覺得無法呼吸,」身高190公分的壯漢陳偉誠,此時深吸了一口 氣。

2008年初,兩位同學陸續回來幫忙,女朋友也回來 了。村長是第二個貴人,主動挪出50年歷史的教堂二樓空間,給木酢液達人當做據點。此時他們四人申請勞委會社區導覽工作,領取每人每月17,600元的微 薄薪水,扣除保費實領17,432元。陳偉誠說:「為了補貼弟兄生活,我自己的17432元拆成三份,分給兩個弟兄各5000元,剩下的7千多元,我自己 用一點點,其他全部再去買貨。」

就在快要撐不下去的時候, 第三個貴人現身,工作夥伴阿逸找到專門輔導中小企業創業的老師江亘松,前來教堂基地探訪,江亘松給予他們開設部落格的建議,一夥人死馬當活馬醫地嘗試了起 來。沒想到竟然做成第一筆網路生意,陳偉誠騎著機車從湖口到台北面交,他想親口聽到他為何要買木酢液?「原來是寵物掉毛,他有用過木酢液來舒緩自己過敏的 皮膚,啊!這就對了。」

這位重要客人開啟木酢液兩個重大轉 折:過敏肌膚、網路。2008年11月木酢液進入PChome商店街開店,並推出抗敏舒緩的軟膏。2009年搭上團購風潮,瞬間在網路爆紅,一個月就賣出 上千支,木酢液第一次營收突破100萬元!所有人都樂歪了,他們的第一個100萬元,不是拿來舉辦慶功宴,而是集資買下工廠旁邊價值270萬的小房子, 「這麼多年,我的三個夥伴終於有地方住了,不用再跟我擠房間、餵小黑蚊。」

從保養品轉型清潔品
第 四個貴人在2009年出現,陳偉誠因緣際會結識醫藥研發專家廖玲珍,廖玲珍免費幫助他們調製第一款木酢液洗衣精,成為第二款熱銷商品,去污除菌效果受到肯 定,單月賣出超過兩噸的洗衣精,隨後木酢液推出一系列「去油」清潔品。木酢液的品牌定位從最早的保養品,到過敏肌膚用品,最後轉型到清潔品,總算站穩腳 步,陳偉誠也正式辭去工作兩年的社區導覽。

目前木酢液達人 共有員工七人,月營收穩定在新台幣100萬元。除了商品獨特之外,木酢液達人「搏感情」式地經營顧客,也是成功要素,「我們保證『一年』鑑賞期,用起來不 舒服包退之外,還請實驗室幫忙找出原因,給消費者答案。新品上市免費大包裝寄送給VIP客戶,因為他們在我們窮苦的時候給予支持,我們一定要照顧他們,」 陳偉誠說。

採訪當天,所有員工一同坐上小貨車前往當初發跡 的教堂二樓,短短七分鐘的車程,這群年輕創業家笑語不斷,陳偉誠的爽朗、樂觀、質樸,深深維繫著這群人一起打拚。夥伴阿龍說:「創業很苦,不過我們都相信 阿誠。」剛剛離開富邦金控優渥薪水的澎澎則說:「大家一起工作真的很棒,比在疏離的金融業有趣太多了。」(更多精彩內容請見2013年9月號《數位時代》 ─打造網路潮品牌─2013網路人氣賣家100強)



Write a comment

Comments: 2
  • #1

    gBqsPxAZ (Thursday, 08 December 2022 11:05)

    20

  • #2

    gBqsPxAZ (Thursday, 08 December 2022 11:38)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