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的禁忌

坐月子的禁忌 注意事項

不宜外出不宜勞累

 

分娩後的產婦內分泌發生了變化,全身肌肉、肌腱的彈性和力量下降,關節囊和關節附近的韌帶張力減弱,使關節變得鬆弛,在此狀態下,如果產婦太早或過多地從事家務勞動或頻繁抱小孩,會加重關節、肌腱和韌帶的負擔,容易使手腕、手指關節等部位發生勞損性疼痛。

 

    產婦應避免勞動,但是可以適量進行少量運動。一般來說,產後14天就可以開始進行簡單的腹肌收縮、仰臥起坐等運動,但要視情況量力而為,不能過於劇烈勉強。習慣運動及有氧舞蹈的媽咪,則要等上6週才可以重新開始。總之,產後運動要持之以恆。

 

    產後一段時間不能做較粗重的活兒,如:洗衣、提水、抬重物等,否則會患子宮脫垂。

 

    另外,如果在家中,惡露突然又轉為鮮紅色時,意味著胎盤原佔據的部位未能妥善癒合,可能是因為您過度疲勞所致,應將此現象告知醫師。醫師可能會建議休息幾天,以放鬆心情。

 

不宜吹到風

居室內經常通風,室內溫度不可太高,也不可忽高忽低。過去常有將門窗緊閉,不論何時產婦都要蓋厚被的說法,這是十分危險的,尤其是在夏季,極易造成產婦中暑。

 

但要注意以下幾點:

1.坐月子期間要避免身體冷氣、電扇的風直接吹到。

2.開冷氣時不要將風口對著產婦,並將室溫設定在攝氏2528度左右是最適宜的。

3.坐月子期間衣服若因排汗量過多而濕了,一定要馬上換乾的衣服;冬天時床邊準備睡袍,半夜起來餵奶要立刻穿上,才不會受風寒。

 

不宜流淚

 

保持好心情:母乳是否充足與新媽媽的心理因素及情緒情感有極密切關係。所以,媽媽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要急躁,以平和、愉快的心態面對生活中的一切。

 

分娩後的產婦常常會焦慮、煩躁,甚至對於家人也可能有過份的語言和行為,嚴重者可成為產後抑鬱徵。這種狀態大約有50%甚至以上的產婦都可出現。為此,丈夫們和家裡的媽媽婆婆可能認為產婦實在嬌氣、事兒多,這麼多人伺候著,還不滿意,因此生氣,不理解,有家庭矛盾從此產生。其實這種反常行為是由於身體激素變化的結果,並不是嬌氣所造成。因此對產婦應該理解,格外體貼,以維護產婦正常良好的情緒,保持歡樂的氣氛,這也是為孩子創造一個良好家庭環境的重要條件。

 

 

不宜碰冷水

 

月子裡冷水確實不能碰:新媽媽全身的骨骼鬆馳,如果冷風、冷水侵襲到骨頭,就可能落下月子病。月子裡冷水確實不能碰,即使在夏天,洗東西都仍然要打開熱水器用溫水。另外,開冰箱這樣的事情,也請家人代勞。

 

 

不宜碰冷水或飲冰品涼水,產婦身體較虛弱,正處於調整中,對寒冷刺激較敏感。因此,切記要用溫水刷牙,並在刷牙前最好先將牙刷用溫水泡軟,以防冷刺激對牙齒及齒齦刺激過大

 

 

不宜洗澡不宜洗頭

 

傳統上認為:產褥期不能洗澡、不能洗頭,怕因此受風受涼留下病根。一般產後一周可以洗澡、洗頭,但必須堅持擦浴,不能洗盆浴,以免洗澡用過的髒水灌入生殖道而引起感染。6週後可以洗淋浴。

 

 

不宜性生活

 

 一般而言,恢復房事最佳時機是產後68週,因為準媽媽在懷孕期間會有明顯的體質變化,這些狀態通常需在產後6週才能逐漸復原。 

 

 

生活上幾個注意事項

 

注意穿著要保暖:夏天仍應穿上薄長袖,冷氣、電扇不可直吹

 

注意洗頭、洗澡的細節

 

-惡露乾淨之前以淋浴為主

 

-冬天可用擦澡,時間不可太久

 

-至少七天內不要洗頭

 

每次大小便之後都要沖洗陰部,睡眠充足才能養好身體,少做家事、輕鬆休息

 

 

坐月子的禁忌-飲食

 

不宜大量喝水、不宜生冷食物、不宜刺激性飲料,如濃茶、咖啡

 

 

不宜涼性蔬果:偏冷性的果菜最好避免(特好是分娩後710天內的產婦),如冬瓜、椰子水、楊桃汁、鳳梨、西瓜(但夏天可以吃少量)、梨子(鴨梨)、山楂、檸檬、大白菜、橘子、桔子、柿子、草莓、芒果、醃黃瓜、哈密瓜、椰子、葡萄柚、奇異果、竹筍、白蘿蔔、茭白筍、茄子、韭菜、大蒜,少吃苦瓜、枸杞菜、芹菜寒涼的菜餚

 

涼爽墊:省電省錢,清洗方便健康,衛生多項功能的MIT商品

QQ涼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