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孕婦缺少葉酸有什麼危害?

葉酸是一種水溶性維生素也叫維生素B9,因最初是從菠菜葉 中提取得到的,故稱為葉酸。葉酸是胎兒生長發育不可缺少的營養素。葉酸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製造紅血球和白血球,增強免疫能力,一旦缺乏葉酸,會發生嚴重貧血,因此葉酸又被稱為“造血維生素”

 

缺少葉酸有什麼危害?

孕婦如果在懷孕頭3個月內缺乏葉酸,可引起胎兒神經管發育缺陷,而導致畸形。

孕婦如果缺乏葉酸有可能引起流產或導致胎兒神經管畸形(脊柱裂、無腦胎)或出生時出現低體重、唇齶裂、心臟缺陷等。

准媽媽缺乏葉酸對胎兒的影響:1、無腦兒 2、脊柱裂 3、發育遲緩

准媽媽葉酸攝入不足可能導致:1、貧血2、流產早產 3、心血管疾病

 

葉酸的攝入原則和標準是怎樣的?

 

孕婦對葉酸的需求量比正常人高4倍。因此,準備懷孕的女性,在懷孕前三個月就應該多攝取葉酸。育齡女性應從懷孕前3個月開始多補充葉酸。當懷孕的時候,女性還需要再持續補充葉酸3個月,這樣才能確保孕婦和胎兒對葉酸的需求。

補葉酸應持續至整個孕期。在懷孕中、後期,寶寶DNA的合成,胎盤、母體組織和紅細胞增加都需要大量葉酸。所以,整個懷孕期孕婦都需要持續補充葉酸。

臨床資料顯示,孕婦對葉酸的一日攝取量可吸收上限為1000微克,一般每天至少補充400~800微克葉酸,就可以滿足胎兒生長需求和自身需要。

 

 

人體所需葉酸的來源有哪些?

我們的日常飲食中也提供葉酸,只要不是特別挑食的人都可以從食物中獲取。

富含葉酸的食物很多,如:

綠色蔬菜:萵苣、菠菜、龍鬚菜、花椰菜、油菜、番茄、胡蘿蔔、青菜、油菜、小白菜、蘑菇、扁豆、豆莢…等;

新鮮水果:奇異果、橘子、檸檬、草莓、櫻桃、香蕉、胡桃、桃子、李、杏、楊梅、海棠、酸棗、草莓、山楂、石榴、葡萄、獼猴桃、梨…等

動物食品:豬肝、豬腎、雞肉、牛肉、羊肉、雞蛋…等;

豆類、堅果類食品:黃豆、豆製品、腰果、栗子、核桃、、杏仁、松子等;

穀物類:大麥、小麥胚芽、米糠、糙米等。

但是,由於葉酸遇光、遇熱就不穩定,容易失去活性,所以我們真正能從食物中也很有限,建議補充經萃取保健食品來替補攝取不足

 

 

 

葉酸攝入過量有哪些危害?

葉酸並非補得越多越好。

過量攝入葉酸會導致某些進行性的、未知的神經損害的危險增加。

 

 

孕期補充葉酸注意事項

1、葉酸不能與維生素C同時服用,若服用保健食品應分時段至少間隔一小時。

2、如果曾經生下過神經管缺陷嬰兒的女性,再次懷孕時最好到醫院檢查,並遵醫囑增加每日的葉酸服用量,直至孕後12周。

3、懷孕前若長期服用避孕藥、抗驚厥藥等,也可能干擾葉酸等維生素的代謝。

 

 

 

 

原文網址:http://howmami.com/?p=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