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孕妇缺铁的危害

孕婦為什麼要補鐵,要補多少鐵?  

 

健康專家指出,鐵是人體生成紅細胞的主要原料之一,孕婦缺鐵時臉色不夠紅潤,有點蒼白,出現心慌、乏力,經常頭暈,心悸呼吸加速,注意難以集中,耳鳴、目眩、疲倦怕冷等,缺鐵嚴重時症狀會表現的更加明顯,還可導致胎兒宮內缺氧,生長發育遲緩,生後智力發育障礙,生後6個月之內易患營養性缺鐵性貧血等。假如孕婦發生缺鐵性貧血,不僅容易在分娩時發生各種合併症,對胎兒的影響更大,例如導致胎兒宮內發育遲緩、低出生體重、早產、死產、新生兒死亡等。此外,還會影響到胎兒免疫系統的發育。孕婦要為自己和胎兒在宮內及產後的造血做好充分的鐵儲備,因此,在孕期補充一定劑量的鐵劑很有必要。

 

 

孕婦缺鐵的危害有哪些?  

 

鐵缺乏是婦女懷孕期常見的營養缺乏問題之一,它與重度鐵缺乏時造成的缺鐵性貧血一起嚴重威脅著孕婦和胎兒的健康。婦女在懷孕期間比其他人群更可能出現缺鐵性貧血。

 

婦女懷孕後血容量增加,由於血漿增加量遠大於紅細胞量的增加,血液相對稀釋,形成妊娠生理性貧血。妊娠期婦女對鐵需要量增加,除滿足血容量增加對鐵需要外,尚需貯存相當數量的鐵,以備補償分娩時由於失血造成的損失,以避免產後貧血。婦女懷孕後,由於胎兒生長發育和孕婦自身準備的需要,必須從膳食中得到足夠的營養物質。如果孕婦懷孕期間膳食中的營養供給不足,胎兒就會直接吸收母體內儲存的營養,導致母體內鐵營養缺乏,影響孕婦的身體健康。一些研究顯示,孕婦缺鐵與產後抑鬱也有關聯。

 

 

孕婦如何補鐵?  

 

孕婦在整個妊娠期約需1000毫克鐵(比非妊娠婦女增加15%20%),其中胎兒需鐵400500毫克,胎盤需鐵60100毫克,子宮:需鐵4050毫克,母體血紅蛋白增多需鐵400500毫克,分娩失血需鐵100200毫克。因此需在妊娠期間膳食補充的鐵量不足,避免孕婦出現貧血,

 

 

第一,多吃富鐵食物

 

從孕前及剛開始懷孕時,就要開始注意多吃瘦肉、家禽、動物肝及血(鴨血、豬血)、蛋類等富鐵食物。豆製品含鐵量也較多,腸道的吸收率也較高,要注意攝取。主食多吃麵食,麵食較大米含鐵多,腸道吸收也比大米好。

 

 

第二,多吃有助於鐵吸收的食物

 

水果和蔬菜不僅能夠補鐵,所含的維生素c還可以促進鐵在腸道的吸收。因此,在吃富鐵食物的同時,最好一同多吃一些水果和蔬菜,也有很好的補鐵作用。准媽媽最好雞蛋和肉同時食用,提高雞蛋中鐵的利用率。或者雞蛋和番茄同時食用,番茄中的維生素C可以提高鐵的吸收率。

 

 

 

孕婦吃什麼食物補鐵  

 

食物中的鐵有兩種形式:血紅素鐵和非血紅素鐵:

 

1.血紅素鐵:我們的身體能很好地吸收的是血紅素鐵,它主要存在於動物組織,例如牛肉、瘦肉、肝、腎、蛋黃、血類等,含鐵多;我們的身體不能很好地吸收的是非血紅素鐵,它主要存在於植物性食物中。

 

 

2.非血紅素鐵:基本由鐵鹽組成,主要存在于穀類、豆類、水果、蔬菜、蛋類、奶及乳製品中,占膳食中鐵含量的絕大部分,通常大於85%,但其吸收率僅為1%2%

 

適量補充維C和肉:膳食中增加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也就可增加鐵的吸收。存在於肉中的一些因數也可以促進鐵的吸收。

 

 

 

 

 

 

 

原文網址:好妈咪http://howmami.com/?p=860